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江学院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学生园地 | 数学建模 | 审核评估 | 实验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科研动态>>正文
 
理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2023-04-07 08:56  

告题目: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应用与产业化

报告时间:202349日19:30

点:文友楼403

 

报告摘要: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由于其量子尺寸效应、表面效应等物理机制而具有许多新奇、独特的性质,在改性传统材料提高其物理、化学性能,促进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透明隔热纳米材料、透明导电纳米材料、石墨烯和二维材料等新型无机功能纳米材料正在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柔性电子产业等领域不断推广和应用,形成极具发展前景的纳米材料产业。本报告从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到材料制备方法,较系统地介绍本课题组实验室制备的透明隔热材料、高硬度无机纳米涂料和银纳米线等功能纳米材料及其应用推进。报告同时结合近年指导研究生的所见所思,简要阐述本科生科学研究训练的意义和学生考研过程中要思考的问题,以及读研前要做的能力准备。

欢迎大二大三物理专业、微电子专业学生及感兴趣的师生聆听!

报告人简介:刘坚强,博士(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校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员、英国物理学会《应用物理》杂志顾问;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九江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6月毕业于湖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10月至20126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从事凝聚态物理微纳光学领域研究。20143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资格,于20147月至20157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物理系与Anatoly.V.Zayats教授合作组从事二维材料纳米光子学研究。20179月至20186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访学,从事非线性微纳光学研究。近年主要在纳米光子学、无机功能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领域从事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在微纳光电子器件、二维材料纳米光子学、纳米隔热透明材料等领域做过较系统的探索,系统掌握了微/纳米加工、表征与测试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课题7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3项。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 美国物理联合会Applied Physics Letter,英国物理学会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等国际物理类期刊发表SCI收录的科研论文20篇,单篇论文最高他引达130余次。获得2014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科研奖励。近年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光学与物理领域国际SCI刊物Optics Express, Applied Optics, Optics 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Letters等审稿人.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研发了高透光、高隔热的铯钨青铜纳米片、高硬度透明纳米涂料等透功能纳米材料,以及智能变色隔热玻璃、自清洁纳米材料等。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Copyright © 2003-2016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文友楼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