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江学院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学生园地 | 数学建模 | 审核评估 | 实验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制度文件>>正文
 
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2014-05-23 17:33  
    学生宿舍由物业管理中心负责,各系办公室和院有关部门协助实行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公寓化的管理体制。

  一、学生宿舍管理规则
  (一)学生在上课与自修时间,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因特殊原因需进入宿舍,须持有卫生科或系办公室证明,在门卫进行登记方可入内。
  (二)学生出入宿舍要佩带胸卡,服从管理员的管理,尊重卫生人员的劳动。
  (三)按物业管理中心分配的房间、床位住宿,不得擅自调换,不得擅自挪动室内营具,自觉爱护宿舍的一切设施,如有丢失、损坏按价赔偿。
  (四)遵守作息时间,维护宿舍秩序,楼内不准起哄或大声喧哗,不准在楼道打球或进行有影响别人学习和休息的活动。
  (五)学生亲属及校外人员不准在学生宿舍内留宿,不准两人同睡一床。
  (六)遵守下列文明卫生条款:
  1. 严禁向楼道或窗外泼水、倒饭菜、扔果皮纸屑,严禁在室内或楼道上使用炊事用具和烧废纸,不随地吐痰。
  2. 保持室内卫生,床铺整齐,门窗清洁。
  3. 室内不得乱钉钉子,不得随意张贴字画和涂写刻画。
  4. 节约用水、用电,禁止使用任何电热器具和私自拉线接灯。
  5. 严禁在宿舍内喝酒、聚餐、跳舞、打麻将和赌博。
  6. 男女生之间不得互串宿舍,遇有特殊情况须经值班人员批准。
  7. 注意安全,防火防盗,不准使用明火,做到人走灯灭,关好门窗,不准在宿舍楼内买卖东西。
  8. 不准在宿舍内及楼道上摆放自行车或影响美观的物品。
  (七)平时学生宿舍楼晚11∶00熄灯,10∶30锁院门;法定节假日和周末晚上10∶45锁门。特殊情况需经同意后方予开门。
  (八)学生毕业离校前,必须按统一规定的时间和程序办理离校手续,接受宿管人员的检查、验收。离校手续全部办妥后,须于次日下午5∶00间离校。

  二、学生宿舍违纪处罚细则

  (一)对一般违反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者(指不包括下列二至六项内容)均按学生操行评分办法有关规定相应扣个人操行分。物业管理中心按周汇总违纪记实单通报所在系落实。       
  (二)损坏学生宿舍公物要及时报修。属过失损坏,按价赔偿;对于故意损坏或保管使用不善造成损坏者,除由使用者赔偿外,并追究责任。责任不明时,由使用者集体承担责任。 
  (三)带外人强行闯入宿舍,男生或女生不听劝阻闯入异性宿舍,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分  
(四)在宿舍使用明火,造成损失,除按价赔偿外,并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五)违章用电,违章品均予以没收,罚款根据水电科查处标准执行。
  (六)赌博(不论赌注多少)除没收赌具外,交保卫处或公安部门处理,凡在宿舍打麻将者,予以纪律处分,并没收麻将。
  三、 宿舍内务卫生管理细则

  学生宿舍内务卫生由寝室长负责安排,本室成员每日轮流值班清扫,做到内务规范,室内整洁,物品摆放整齐,舒适美观。

  (一)基本要求:
   1.学生宿舍的卫生,实行天天清扫和突击打扫相结合,做到地面无垃圾、痰迹、果皮纸屑等杂物,室内桌面、床头柜无灰尘污迹,桌凳上面无杂物,摆放整齐。

   2.室内门、窗、玻璃,无蜘蛛网;空气新鲜无异味。
   a.窗框干净无灰尘。
   b.墙面光洁是指室内不允许张贴字画。
   c.门扇、门摇头、门框、窗纱擦干净。

   3.床上无杂物,被褥、衣服叠放整齐。
   a.被褥叠放整齐,所放方向、位置一致。
   b. 床单要拉挺,枕头摆放一致。

   4.床下统一放鞋,要求鞋尖朝里,鞋跟朝外,摆成一条线,不得堆放杂物。

   5.水瓶摆放一条线,脸盆、毛巾、嗽口用具统一放在盆架上和指定位置。

   6.书本定位,灯具无尘。
   a.书本定位是指各人书籍按寝室长要求放在一定的位置,摆放整齐。
   b.灯具无尘是指灯管、灯泡无斑迹,开关无灰尘。

  (二)检查及评分标准

   1.检查学生宿舍卫生采取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宿管科每周汇总,将检查、抽查结果分别报学生处和有关系办公室。

   2.评分标准:(使用《宿舍卫生清扫细则》)
   1)窗明几净:门窗(纱)清洁光亮、无灰尘。
   2)墙面光洁:无蜘蛛网、无乱贴乱画、无烛黑迹(原有迹印)。
   3)被褥整洁:床上无杂物,被褥、衣服叠放整齐,床单、枕巾整洁。
   4)鞋袜收藏有序:床下统一放鞋,要求鞋尖朝里,鞋跟朝外,摆成一条线,无脏鞋、袜。
   5)杂什摆齐:定位摆放桌、凳、水瓶摆放有序(桶)、脸盆、毛巾、嗽口用具统一放在盆架上或指定位置。
6)地面干净:无果皮、纸屑、垃圾、无痰迹,床下无杂物。
   7)书本定位:统一摆放在指定位置上,无乱堆乱放现象。
   8)灯具无尘:灯管(泡)无斑迹,开关无灰尘。
   9)门前卫生干净(左右两侧以窗子中心为界):保持24小时门前、走廊无垃圾、杂物、污迹(水)(包括墙面)。
   以上九项中3、4、7项以个人为检查单位,其余以寝室为单位检查,每项扣分为2分。

  (三)评比与奖励

  根据学生遵守宿舍管理规则的表现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寝室和个人授予“免检寝室”和“优秀栋长”、“优秀寝室长”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1.评比条件

  “免检寝室”:
  本室同学人人讲文明懂礼貌,服从宿舍管理人员管理,敢于抵制不良现象;同学之间团结和睦,互帮互助;无损坏公物;模范地遵守宿舍管理的有关规定,任何时候可接受各级检查,无违纪现象。

  “优秀栋长”:
  带头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乐于为集体服务,主动配合宿管员做好有关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敢于批评不良现象,任劳任怨,有奉献精神。文明寝室率在各栋宿舍列1—3名。

  “优秀寝室长”
  乐于为本寝室同学服务,积极协助系、班和宿管理做好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工作,对不良现象敢于批评,寝室个人内务卫生较好、在宿舍内无违纪现象。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Copyright © 2003-2016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文友楼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