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江学院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学生园地 | 数学建模 | 审核评估 | 实验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推荐>>正文
 
孙晶华教授专题讲座 “科研融入教学,服务教学”
2023-11-02 15:51  


111日下午,理学院举办一场教学讲座,探讨了科研如何融入教学并服务于教学的重要性和方法,讲座吸引了众多教师参与。

讲座中,主讲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孙晶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研融入教学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传统的教学往往以教师为中心,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的接受;而科研融入教学则更加关注学生的主动参与和探索能力的培养。科研可以为教学提供实践基础和新颖观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提升教学效果。

undefined

 

其次,孙教授分享了一些融入教学的实践案例。他介绍了一项研究项目,该项目通过学生参与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该项目的研究结果也直接应用于教学过程中,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外,主讲人还强调了教师在融入教学中的角色转变,需要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引导者和合作伙伴,与学生一起进行共同的探索和创新。

undefined

 

最后,孙教授总结了科研融入教学的几点重要经验。首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创新潜力。其次,要加强科研与教学的联系,将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教学中,提升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此外,要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科研实践机会和资源支持。

 

整场讲座结束后,参与者对科研融入教学的重要性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尝试融入科研元素,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创新能力。

科研融入教学,为教学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将科研理念和实践融入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相信在科研融入教学的引领下,教学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孙晶华,教授,硕士导师,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实验专委会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光学学会理事。

            写稿人:余剑敏     审稿人:魏健宁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Copyright © 2003-2016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文友楼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