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江学院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学生园地 | 数学建模 | 审核评估 | 实验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来九江学院理学院讲学
2023-11-04 09:53  

 

2023年11月3日上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姚道新教授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新型镍氧高温超导体的理论研究》为题目的学术报告,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和学生约有一百多人参加聆听了姚教授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由查代奉副院长主持。

undefined 

姚教授以翔实的科研数据、丰富的研究图片、严谨的逻辑思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近在镍氧超导体的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双层镍氧超导体的多轨道模型,并分析了其电磁性质。2023年9月20日,该成果以“Bilayer Two-Orbital Model of La3Ni2O7 under Pressure”为题,以中山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著名物理刊物《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1, 126001 (2023))。新发现的双层镍氧超导体La3Ni2O7在压强超过14GPa时具有超过液氮沸点温度的约为80K的超导转变温度,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该成果为对于理解新型镍基超导体的微观图像和超导机理起到了重要作用,标志着继全球率先发现新型双层镍氧化物超导体后,中国科学家又在其机理研究上做出领先成果。

 

undefined

在报告过程中,姚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一些体会和认识,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发言,理学院物理系几位博士分别从理论计算、实验测量和样品制备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姚教授均给予详细的解答。姚教授还提醒学生要珍惜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项目,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将来为祖国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undefined

 

 

专家简介:姚道新,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物理学科负责人,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广东省磁电物性分析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本科高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4年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理论物理硕士学位。2007年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普渡大学、田纳西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12月全职回到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担任教授,同时为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关联电子体系,包括超导体、量子磁性、拓扑物理、计算物理等。在国际著名物理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Carbon等,另有科学出版社专著1章。有关成果被诺贝尔奖得主主编的专著、Nature、Science等著名刊物作为热点专题报告与评述,部分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写稿人:潮兴兵   审稿人:魏健宁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Copyright © 2003-2016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文友楼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