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江学院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学生园地 | 数学建模 | 审核评估 | 实验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正文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2018-05-07 17:17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物理实验室,物理实验室是在2004年四校合并时,是由原财专物理实验室、九江师专物理实验室、九江医专物理实验室合并而成;主要仪器设备来源是原财专物理实验室设备和后来购买的仪器设备。原财专物理实验室始建于2000年,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就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实验基地之一。随着学校的发展,物理实验室在实验教学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物理实验室主要为全校理工科各专业设物理实验课程,每年承担2000多位大学生来实验室学习,是我校教学规模最大的基础教学实验室之一。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理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度通过了江西省合格实验室评估,普通物理实验课程获得了2003年度江西省省级优质课程称号,2005年度获得了财政部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资助经费100万元。2009年度获“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经费200万元,2013年度获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经费500万元,2014年获批九江市新型纳米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批“江西省微结构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理学院实验室在2006年暑假期间完成了实验室的全面整合和搬迁任务:由原来一号实验楼(现在电子信息实验楼)五楼、浔东物理实验室、机械实验楼五楼搬入现在的文理实验楼一、二楼,同时保留了原来一号实验楼的一楼作为现在的九江市新型纳米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及“江西省微结构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原材料楼五楼、六楼作为现在的光伏工程实验室;在200611月学校正式成立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20071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荣获我校首批8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之一。

理学院实验室面积4800多平方米,共有固定资产约1800多万元,包含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光伏工程实验室、光热工程实验室、光纤原理及应用实验室、光电子综合实验室,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训室、光伏组件生产实训室、物理仿真实验开放实验室、演示性物理开放实验室、探究性物理开放实验室、数学实验室等,分布在文理实验楼、材料实验楼和电子信息实验楼一楼。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已经能够开出基础物理实验和部分综合近代物理实验70多项,物理仿真实验70多项,演示性物理实验122项。还有探究性物理实验是利用先进的传感器设备来进行更精确的实验测量与分析,可开出绝大多数的力、热、光、电物理实验及部分近代物理实验。多数实验除包含基本内容外,还包含若干综合性、设计性内容,在实验内容上有较强的灵活性。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Copyright © 2003-2016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文友楼 邮政编码:332005